源起

 

 毒理學為應用科學,探討物質對生物體及其他生物系統所產生的毒性作用及機轉,藉由發展可靠的度量方法及毒理相關研究數據以確保物質的安全性使用,保護大眾免受環境及食物中有毒物質的危害。毒理學應用範圍廣泛,常與許多學科研究結合,以發展更安全的化學物質,或因應新議題的安全考量,毒理學研究也常需要與許多領域聯盟解決問題。因此毒理學研究的範圍很廣且目標多重,常有許多不同領域專家學者參與毒理學相關研究。毒理學家的專業建議及毒理學相關研究數據將影響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決策,甚至需要與技術、政治或社會觀點進行學理的抗衡。
 為建立具有公信力之毒理學人才認證制度助於認定及標準化毒理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國際毒理學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Toxicology, IUTOX)乃提出「IUTOX認證及註冊工作小組計畫(IUTOX CERTIFICATION and EGISTRATIONTASK FORCE PLAN)」,希望各國推動毒理學家認證及註冊。因應國際趨勢及提升我國毒理學專業人員的品質和能力,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預計於明年開始舉辦第一屆中華民國「毒理學家」資格認證,以對毒理學專業人員之資格及專業能力進行審查及認證,以促進毒理學研究暨安全性評估管理與應用,確保各種物理及化學物質存在或使用於環境、職場、藥物、食品及化粧品中之安全性,並藉以和國際毒理學相關組織之認證制度接軌。

相關新聞

 

【2014-01-22】專家認證考 終結食安嘴砲 <詳全文>